close

  日期:2月24日晚間,伯克希爾·哈撒韋公司掌人、投資大鱷巴菲特發佈了一年一度的致該公司股東的公開信。這封信股神已經寫了50多年了,每年都被價值投資者仔細研究,奉為投資寶典。

  公開信稱:

  截至2017年年底,伯克希爾哈撒韋所持現金和美債為1160億美元,上年同期為864億美元。

  伯克希爾哈撒韋第四財季凈利潤325.51億美元,同比增418%,其中稅改帶來291.1億美元凈利潤;運營EPS為3338美元,高於市場預期的盈利2617美元,保險浮存金1140億美元。2017年凈利潤449.4億美元,同比增87%。

  去年由於美國夏末多次大型颶風影響,伯克希爾2017年的保險承保業務稅前虧損32億美元。

  股東信指出,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目標是大幅提高非保險業務收入,這就需要實施一筆或者更多的巨額收購,伯克希爾目前已經有資源實施此類業務。

  截至目前,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1700億美元股票(不包括卡夫食品),其中包括美國運通、蘋果、美國銀行、比亞迪、可口可樂等。

  巴菲特仍然就債市風險發出警告:未來無論任何時候,股票都比美國短期債券風險要高,甚至高很多;然而,隨著投資期限延長,美股投資組合多元化會比投資債券面臨的風險低很多。

  巴菲特並未詳談特朗普執政或當前經濟形勢,但在一定程度上對美國經濟釋出樂觀看法。

  股東信專門論述了新的會計規則對季報與年報的負面影響,認為會嚴重扭曲伯克希爾的凈收入計算,可能會導致伯克希爾的GAAP利潤大幅波動,有時高達100億美元以上。

  巴菲特致股東信還指出,年度股東大會將於5月5日舉行。

  而市場最關心的問題之一「股神接班人是誰」的懸念仍然沒有得到解答。

  巴菲特十年賭約大獲全勝:標普500指數收益達到了125.8%,遠遠領先於其他基金收益。

  截至2月23日收盤,伯克希爾·哈撒韋公司A類股股價漲至每股304020.01萬美元,約合人民幣每股193萬元,妥妥的美股第一高價股!

  (圖片來源:Wind金融終端)

  全年業績回顧

  歷史收益率

  2017年伯克希爾·哈撒韋公司凈值大增653億美元,公司A級和B級股票每股賬麵價值的漲幅都達到了23%。

  在過去的53年時間里(自現有管理層接管公司之後),公司每股賬麵價值已經從19美元漲至21.1750萬美元(A類股),年均復合增長率19.1%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2017年的653億美元收益中,有290億美元效益由特朗普稅改帶來。

 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發了點牢騷稱,在財報中強調實現收益和賬面浮盈/浮虧都是不合理的,伯克希爾真正關注的是每股盈利能力名義增長,媒體最關注的卻是GAAP凈收入的年度變更。

  十五大重倉股無一虧損

  截至去年底,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1700億美元股票(基於會計規則考量排除了對卡夫亨氏的3.25億股持股),其中包括美國運通、蘋果、美國銀行、比亞迪、可口可樂等。

  公開信顯示,在伯克希爾哈撒韋15大重倉股中,沒有一隻股票投資虧損,同時,比亞迪首次躋身十五大重倉股。

  六大看點

  看點一:誰是接班人?

  何時退休?誰是接班人?已經88歲高齡的巴菲特一直是守口如瓶。這也成了年年猜測年年成迷的一個話題。

  今年1月份,巴菲特已經任命兩位得意門生為伯克希爾董事會的新晉副主席,這兩人分別是Greg Abel和Ajit Jain。此舉也被市場廣泛視作巴菲特退居幕後進程中的最新一步,他本人也在對CNBC的採訪中表示,這的確是選擇接班人行動的一部分。

  現年55歲的Abel將擔任負責非保險業務的副主席,並被華爾街認為是最有可能繼任巴菲特成為伯克希爾「掌門人」角色的人選。高雄機車免留車他目前是伯克希爾哈撒韋能源公司 (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Company) 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,於1992年加入。

  現年66歲的Jain被任命為負責保險業務的副主席。Jain是國家賠償公司(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)的執行副總裁,並於1986年加入伯克希爾哈撒韋保險集團。

  不過,此次股東信中並未就接班人問題作出明確表示。信中只在最後部分指出:很幸運,伯克希爾迎來新的副董事長Ajit Jain和Greg Abel,他們都是公司老將,身上都流淌著伯克希爾的血液。

  巴菲特在信中說,歡迎大家到場參加5月5日在奧馬哈舉辦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。兩位新任副董事長或將到場參與股東問答。2018年股東大會的採訪和會議都將實時翻譯成簡體中文。

  看點二:稅改最大贏家

  作為一家美國本土巨頭公司,伯克希爾成為特朗普稅改的最大贏家。高雄機車免留車

  股東信指出,伯克希爾650億級美元的收益仍然是真實可信的,敬請放心。但其中只有360億美元來自伯克希爾的日常運作,剩下的290億美元是12月國會修訂美國稅法帶來的。

  巴克萊1月預計,稅改法案的通過讓伯克希爾四季度盈利提升至少370億美元。

  在接受CNBC的專訪中,巴菲特表示,作為一名堅定的民主黨人,他本人並不喜歡這一稅改法案,但是這確實讓公司股東獲益。

  而在稅改「送錢」的同時,去年的颶風也給保險業務因帶來慘重損失。巴菲特稱,猜測颶風產生的保險損失達1000億美元左右,甚至遠高於這個數字,在行業中損失的份額約在3%。

  看點三:2017年併購行為異常審慎

  2017年整個市場上掀起併購狂潮時,伯克希爾哈撒韋顯得異常審慎。巴菲特在信中表示:「在併購上我們遵循一條簡單的原則:別人越大胆,我們就越謹慎。」

 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,在搜尋新的獨立企業時,我們尋找的關鍵品質是持久的競爭力、有能力且高品質的管理團隊、經營業務所需的有形資產凈值具有良好的回報率、內部增長帶來可觀的回報的機會,以及最後一點,合理的收購價格。

  但回顧2017年的併購交易時,最後一條幾乎構成了所有交易的障礙,因為一家還不錯、但遠夠不上令人矚目的企業的價格都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。的確,面對一群樂觀的收購者,價格似乎無關緊要。

  2017年10月份,伯克希爾大舉押注美國運輸行業,購買卡車巨頭公司Pilot and Flying J travel近40%股份,預計到2023年股份將增加到80%。伯克希爾對公路、能源以及保險的投資偏好將持續下去。

  看點四:三巨頭合作投資醫療

  2018年1月30日,亞馬遜、伯克希爾和摩根大通聯合發表聲明,三家公司將合作成立一個新的公司,進軍醫療領域,致力於提供高性價比的、簡化的、高質量、透明醫療服務,提高員工滿意度,降低醫療成本。首批受益的人群包括了這三家公司的100萬美國民眾。

  這三家公司加起來市值超過1.3萬億美金。他們三巨頭搞一起是要做什麼?他們能把醫療搞成什麼樣?估計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事。股神對這件事很重視,特意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網站官方公佈了此事。

  看點五:千億現金怎麼花

  伯克希爾目前坐擁大量現金。公開信稱,截至2017年年底,伯克希爾哈撒韋所持現金和美債為1160億美元,上年同期為864億美元。

  股東希望公司可以利用這些巨額現金收購一些優質公司。比如2015年伯克希爾以320億美元收購了精密金屬零件製造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。

高雄機車免留車

  但是2017年的收購之路似乎不太順利。聯合利華拒絕卡夫1430億美元收購要約,美國最大電力傳輸公司Oncor終止伯克希爾181美元收購議案。

  如果現金繼續增漲,股神的壓力也不小,只能提高回購門檻或者被迫分紅,這在伯克希爾的歷史上還沒有過。

  股東信指出,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目標是大幅提高非保險業務收入,這就需要實施一筆或者更多的巨額收購,伯克希爾目前已經有資源實施此類業務。

  看點六:十年賭約大獲全勝,抨擊華爾街

  雖然巴菲特自己是一名股市老手,但最近幾年卻不停的抨擊對沖基金和基金經理,指責他們收費太高,吞噬了投資者的收益。他一直建議普通投資者投資指數。

  金融危機期間,巴菲特與資產管理公司Protege Partners LLC的一名創始人設下賭注100萬美元的賭局,巴菲特押注10年後領航標普500指數的表現將超過諸多對沖基金。

  今年正好是10年之約到期時,巴菲特被動投資的觀點獲得了市場背書。

  Prote?ge? Partners精選的五隻FOF基金都有一個很好的開局,2008年都跑贏了指數基金。然後就沒有然後了。剩下九年裡的每一年,五隻基金的整體組合都跑輸指數基金。高雄機車免留車

  標普500則獲得8.5%年回報率。

  巴菲特在特意提到了十年前的這一賭約,並重申他對被動投資的支持:投資者應當堅持更大局的、看起來「簡單」的決定,並避免大量的交易。

  市場有時表現很好,有時很糟,可手續費從沒少收過(Performance comes, performance goes. Fees never falter)。

  Wind資訊



文章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225/25916776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雄機車免留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leeg8k5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