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年被救的強天林。
強天林已經成為一名軍人。
  「這麼快你就走了!你還會回來嗎?」十年前14歲的強天林問道。

  「或許吧,等我回來,這個地方不會再有悲傷!」「營長」說。

  十年過去了強天林已經從一名初中生成為了一名軍人。他始終記得,在2008年「5·12」地震時,救下他的那位營長。

  近日,強天林錄製了一段「尋人」視頻,尋找的便是那位曾經救下他的「營長」。

  「我不知道他叫什麼,部隊是什麼番號,甚至連他的樣子也變得模糊了。」強天林說,但是,他還是想找到「營長」,想讓他看看自己,曾經的少年已經長大成人,曾經的少年已經成為了像他一樣的解放軍。

  強天林說,今年的「5·12」他會像往年一樣回家看看,也希望能夠在此之前找到「營長」,一起回去看看「曾經悲傷的地方」。

  文/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丹??圖/受訪者提供

  「2008年5月12日,而這個數字就像一串針一樣,扎在我的心頭,疼得滲血。」強天林說,十年前,時間彷彿定格在那個日子,自己的記憶也恰恰停在了那個地點——四川青川。

  「那一天的天崩地裂,家園的支離破碎,河山的滿目瘡痍,成了我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。也正是在那一天,那一抹迷彩綠第一次走進我的人生,悄然改變著我的人生軌跡。」

  「回家」

  「我家住在山裡,就是普通的農民。」強天林說。在上初二時,他那年14歲,是2008年。

  「下午的2點28分,我當時正在午休,就覺得大地在顫抖。」強天林回憶說,當時內心的恐懼令他手足無措,宿舍樓里的他,看著磚瓦漸漸剝落,看著屋牆慢慢坍塌,自己竟沒有力氣邁開步子逃生。「在擁擠的人流中,我被人群推出宿舍樓。」

  他告訴記者,那一刻,他的大腦一片空白,只能感覺到腳下的土地在不停地顫抖,頭頂的天空變得陰暗,四周林立的居民房一個接著一個倒塌。在黃土飛揚之中,夾雜著人們撕心裂肺的哭吼。

  「當我晃過神來,教學樓成了一堆瓦礫,教室成了一片廢墟,宿舍成了一片殘垣。」他說,當時他站在這一望無際的破土爛石,望著家的方向,心裏唯一的想法就是——「回家!」

高雄機車免留車

  「營長」

  在強烈的地震影響下,大地被撕扯,所有的通路都已經中斷。年少的強天林只能獨自尋求著出路,直到看到一抹迷彩綠色。

  「小傢伙,你去哪兒?」

  「我要回家!」

  「你家在哪兒?」

  「康樂,我爸媽都在家,我要去找他們!」

  「回不去了,路全部毀了。」

  強天林說,他還清楚地記得當時的對話,對方是一個中年男子,穿著一身迷彩服。話音未落時,突然餘震襲來,地表開始強烈晃動,在強天林身後的山體突然滑坡。

  「躲開!」中年男子一步來到強天林身邊,將他夾起,之後用力甩了出去。「我重重地被扔在地上,回頭的瞬間,一塊飛石狠狠砸在了他的背後。」

  「營長!」另一群人緊張了,沖向前去把他扶了起來,全然不顧滾滾落石。起身後,「營長」衝著強天林笑了笑,「跟我們走,一天后,我會帶著你家裡人來見你!」

高雄機車免留車  一路上,「營長」的手一直緊握著強天林的手,而「營長」的手背正在滲血。

  「你不知道那時候的感覺,就像是不會有明天了,今天一定會死去。」強天林回憶說,當時是他第一次見到死人,而且都是曾經熟悉的身影,有些同學前一天還在打打鬧鬧,這時卻已經死了。他說,也就是那一天,他的爺爺也在地震中死去。

高雄機車免留車

  他告訴記者,是當時的那個「營長」救了他,重新給了他生命,也讓他的人生軌跡發生了改變。

  「活著」

  隨後,「營長」履行了自己的「軍人的承諾」,將強天林的家人帶到了他的身邊。

  兩人也逐漸熟絡起來,強天林稱「營長」為「叔叔」,「營長」則稱強天林為「小傢伙」。自始至終,他們都不知道對方的姓名。

  「甚至連他的樣子也不大記得了。」強天林努力尋找著記憶中「叔叔」的樣子,但時間的流逝讓他記憶模糊起來。

  他還記得「叔叔」只有一次流下了眼淚。

  「你想離開災區嗎?」「叔叔」突然問著強天林。

  「你父親打算送你去新疆,讓你在那裡繼續讀書。」他繼續說。

  「我哪兒也不去,就算死我也要和家人在一起!」年少的強天林激動地說。對方則一把抓住了強天林,「你必須好好活著,比任何人都要活得好!」此時,「叔叔」的眼角分明已經滲出了淚水。

  「你的生命註定不是一個人,你要背負著所有逝者的生命活著!」「叔叔」哭了。

高雄機車免留車

  事後,「叔叔」的一個同事告訴強天林,當天一名戰士在執行抗震救災任務中,不幸犧牲了。「那時我也終於明白,為什麼他說我的生命註定不是一個人的。」

  強天林說,「叔叔」告訴他只有好好學習,才能走出大山,才能將「背負所有逝者的生命」活得更加精彩。

  高中時,強天林到了離家很遠的學校學習,滿腦子都想著考軍校。從年級兩百多名到前三十名,從普通班進入英才班,他說,在所有人認為他不可能的時候,自己成功拿到了國防科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。

  「尋人」

  2012年8月,強天林終於穿上了一身軍裝。

  他說,在國防科大的四年時光,令他從一名懵懂無知的青年慢慢成長,開始逐漸了解了軍營,明白了軍人的使命職責,也逐漸懂得了軍人拚命守護的榮光。

  畢業后,他到了工程兵學院進行任職培訓,在這一年,強天林經歷了很多。「當我的腳踝骨折時,我依然堅持到訓練場訓練;當膝蓋嚴重積液時,我依然奔跑在五公里賽道;當夜深人靜時,我一個人對著電腦加班;在我失望的時候,我會抱著『叔叔』送我的筆記本,想起了我和他的約定——我一定會成為你。」

  經歷了十年,強天林邁出校走向軍營,在基層的任職崗位,終於成為了一名自己夢想成為的軍人。

  近日,強天林錄製視頻《10年前汶川地震救我的解放軍叔叔在哪?長大后,我成了你!》,尋找10年前汶川地震救他的解放軍叔叔。「如今10年過去了,我成了和你一樣的人,叔叔你能看見嗎?我一直在找你,你在哪裡?」視頻中的強天林說。

  他告訴記者,如今,他的部隊和社會上的熱心人士,都在幫著他尋找那位救他的解放軍「叔叔」,儘管已經過去十年,但還是希望找到「叔叔」。

  強天林說,他想找到曾經救他的「叔叔」,讓叔叔看到自己已經成為一名軍人。



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202/25680954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雄機車免留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leeg8k5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